永磁同步直线电机的FCPI D控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6-11-15 14:46:58  来源:南宁市神华振动时效技术研究所  作者:神华振动时效

0 引言 

       直线电机由于不需要通过任何中间转换环节,它不仅可以实现大位移 、大功率驱动 ,而且能够实现微位 移、高频驱动 。无铁芯永磁 同步直线电机则具有零齿槽 效应 ,零磁性吸力,运动平稳,低质量 的线圈总成可提 供更高的加速度 等特点,因而近年来在精密工程领域 中的应用 日益广泛 。然而 ,由于直 线电机运行时是直接连接到运动负载上 ,取消了中间所有 的机械传动系 统,这样以来,负载的变化将直接作用于 电机 ,如工件及刀具质量、切削力的变化等 ,加之外界干扰 ,电机参 数的不确定性,直线导轨的摩擦力 ,电机本身的端部效 应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直接反映到直线电机的运动控制中,没有任何 中间缓冲过程 ,因而增加了控制上难度 。
因此 ,必须采取有效的控制策略抑制这些扰动 。 许多研究者针对不 同的直线电机系统提出了多种控 制方法 ,工业应用 中以经典的PI D控制 等最为常见 。 “基于误 差来消 除误差 ”的控 制策略是 经典PI D的核 心,虽然传统的PI D控制方法应用较广 ,但不 能有效抑 制系统对参考输入量 的稳态误差 。
 
       本文以提高永磁同步直线电机的控制精度 ,满足高速度高精度运动控制系统的要求 ,建立了直线电机高精度动力学模型,根据控制对象本身的特性来设计前馈控制器 ,搭建了带前馈模型补偿 (Feedf orwar d Compe ns at i on)的PI D (FCPI D)控制器。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快速稳定地跟踪目标轨迹并保持较高的跟踪精度 ,可显著提高直线电机轨迹跟踪运动系统性能,适用于精密运动控制系统。
 
永磁同步直线电机的FCPID控制研究1.jpg
永磁同步直线电机的FCPID控制研究2.jpg
永磁同步直线电机的FCPID控制研究3.jpg
永磁同步直线电机的FCPID控制研究.jpg
 
 
       从上述实验结果图中,可以看出: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控制器的控制效果很好,整体跟踪误差如图5所示 ,由图6可以看出FCPID控制器的整体******瞬态误差6.1×10m,可以较快时间达到稳态 。由图7可以看出FPID控制器能实现稳态误差范围为±5 t am。在有较小干扰的情况下,FCPID控制器的整体跟踪误差如图8所示,由图9可以看出FCPID控制器的整体******瞬态误差仍在6.2×10。m以内,相对无干扰的情况基本没变 。如图10所示FCPID控制器的稳态踪误差范围为±50 1 am,可见FCPID控制器仍能较快到达稳态和保持较好的稳态跟踪精度。
 
上述实验结果表明,FCPID控制器的控制效果较好,瞬态和稳态精度表现不错 ,能很好地跟随点到点轨迹,并且具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
 
4 结束语 
       针对直线电机的精密轨迹跟踪问题 ,本文建立直线电机的动力学模型,设计FCPID控制器。根据控制策略,结合MATLAB/Simulink软件,设计FCPID控制器模型,搭建FCPID控制方案总体图。仿真实验结果验证了FCPID控制器应用于直线电机轨迹跟踪精密控制的有效性,可显著提高直线电机轨迹跟踪运动系统性能,适用于精密运动控制系统。
 
 

 

振动时效 振动时效设备 振动时效装置 

  1. 联系人:杨胜锋所长 手机:13006915786 微信:ysf13006915786 QQ:130069157 邮箱:130069157@qq.com
  2. 地址: 广西南宁市高新区科德路2号

Copyright © 2015-2016 863.COM.CN 南宁市神华振动时效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桂ICP备10006184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