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桂新篇章令人期待

发布时间:2016-11-08 13:58:14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神华振动时效

     据《广西日报》官方微博11月2日消息,中央批准,侯建国同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在发布此则消息的前一天,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发展办公室、自治区新兴产业发展办公室(以下简称“两办”)正式挂牌运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蓝天立,自治区副主席陈刚分别带队到“两办”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侯建国长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2015年1月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侯建国现从国家科技部副部长空降广西,履新广西区党委副书记,有助于将科技兴桂落到实处,掀开科技兴桂新篇章。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办由广西科技厅牵头设立,主要职责是拟订科技创新重大政策、编制重大规划,统筹重大科技项目攻关、重大研发中心(研发平台)建设、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研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科技创新类基金的设立意见等;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兴产业办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牵头设立,主要职责是拟订新兴产业发展及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重大政策、编制重大规划、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研究提出专项产业基金的设立意见等。
 
  广西新成立“两办”旨在努力破解科技创新的瓶颈制约,全力培育发展和壮大广西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大健康等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做到快出成效、多出成果,不断提升广西区产业竞争力和区域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广西旧的动力逐渐减弱,新的动力尚未形成,新旧动力转换缓慢。这跟广西经济结构相关,也跟广西科技力量不够强大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2015年,广西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为48%,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42.1%,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3和24.4个百分点,处于全国靠后的位置。
 
  广西科技投入也不够,据统计,2015年我国全社会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4万亿元,其中约80%来自于企业,而2015年,广西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仅为0.38%左右,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2%,广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0.49%,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1%,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偏低。
 
  加快广西发展,必先兴科技,这在广西上下已成共识。特别是目前,广西需要加快从广西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历史沉淀、民生需求等出发,瞄准最具备基础、最迫切需要、最可能突破、最具牵引带动作用的领域集中发力,形成一批展现广西特色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汽车、机械、有色金属、冶金、成品糖、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加紧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形成广西科技创新的新优势。
 
  据了解,广西目前把创新驱动摆在“十三五”时期四大战略之首,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科技创新上提出赶超发展战略,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到2020年,广西全社会研究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5年的0.63%提高到2.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8.6%提高到2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比重到2020年达到15%,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5年的48%提高到55%。
 
  广西提出科技创新不能亦步亦趋,敢于从“追赶者”向“并行者”乃至“领跑者”跨越,科技兴桂成效令人期待。

  1. 联系人:杨胜锋所长 手机:13006915786 微信:ysf13006915786 QQ:130069157 邮箱:130069157@qq.com
  2. 地址: 广西南宁市高新区科德路2号

Copyright © 2015-2016 863.COM.CN 南宁市神华振动时效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桂ICP备10006184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