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九大”广西代表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6-05-31 09:36:13  来源:南宁市神华振动时效技术研究所  作者:神华振动时效

         全国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于5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会作重要讲话。30日晚上,广西代表团进行了第一次分团学习讨论,全体代表集中在一起,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大家谈感想,谈体会,精神振奋,倍感鞭策鼓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科协广西代表团认真学习

 

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叶宗波首先从五个方面谈了认识:

  一是盛会空前,意义重大。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次盛会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标志着科技创新又一个希望的春天已经到来,将在我国科技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次盛会主题重大,影响深远,高举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大旗,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全面把握全球发展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实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赢得了全场代表的17次掌声,李克强总理讲话赢得了16次掌声,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这一重大决策得到了全国8100多万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认同和衷心拥护,必将成为推进我国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国梦”新的强大支撑。

  二是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习总书记这一论断十分精辟,十分深刻。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国梦”的第一驱动力,也是广西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阶段。要突破经济发展“瓶颈”,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驱动。近百年世界历史上看,全球曾有上百个中等发达国家跨不过中等收入陷阱,其原因就是创新不足。有关资料表明,全球关键核心技术1500个,我国处于“领跑”水平的有10%,处于“并跑”水平的20%,处于“跟跑”水平的有70%。面对当今全球方兴未艾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要实现由“跟跑”向“并跑”和“领跑”的转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把人力资源大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提供坚实保障。从广西情况来看,在目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做好两篇大文章,一要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优化和升级,二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目前计划重点发展的几个产业:石墨烯、智能机器人、海洋装备制造、大健康产业等等。要做好这两篇文章,就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新突破。

  三是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地位,习总书记这一论断高屋建瓴,精辟深刻,这对各级科协组织和科协工作者鼓舞很大,振奋人心。科普工作任重道远,今后五年,广西五年具备公民科学素质的人口比例要由4.25%提高到7.2%,还要追赶全国10%的水平,大力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工程建设和科普信息建设水平,在八桂大地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蕴藏在广西5300万种族人民中间的智慧和力量充分释放涌流。

  四是广西各级科协组织和科技界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富民强桂新跨越、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宏伟事业中。一要重视原始创新,积极提供原创性科技成果和科技产品;二要注重面向基层加强科技供给,坚持科普惠农兴村,解决科技供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要在脱贫攻坚中加强科技供给,扶贫扶智,实现科技精准推送;四要对五大重点人群提供以精准有效科普为核心的科技供给;五要建设科技智库,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六要大幅度增加普惠共享的公共科技供给。

  五是要以深化改革更好地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让政策一项项都落地,落实到基层科研院所和高校,如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提高间接费用和人头费用比例,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改进科研评价机制,在选人用人、成果处置、薪酬分配等方面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更大的自主权。  

  在学习会上,来自广西农科院的代表白先进,广西大学的代表、长江学者陈保善,南宁市神华振动时效技术研究所的代表杨胜锋,广西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代表李丽和分别从推广农业应用技术、加强对农民科技培训、加强科普工作力量、调动发挥民营企业中科技人员科技创新积极性、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结合自身实际,畅谈认真聆听、领会学习习总书记和李总理重要讲话的感想和体会。

  在广西代表团中,绝大多数代表是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大会,大家倍感光荣,使命重大。代表们认为,本次盛会规格高、规模大、隆重热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对各级科协组织、科协工作者的巨大关怀。大家纷纷表示,大会之后,要向所在单位和科协组织传达好习总书记和李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好贯彻落实工作,动员广大科技人员增强创新自信,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大潮,为建设创新型广西作出新贡献。(曾永林/文 朱其东/图)

 

  1. 联系人:杨胜锋所长 手机:13006915786 微信:ysf13006915786 QQ:130069157 邮箱:130069157@qq.com
  2. 地址: 广西南宁市高新区科德路2号

Copyright © 2015-2016 863.COM.CN 南宁市神华振动时效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桂ICP备10006184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