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逼”出来的专利之路

发布时间:2015-05-27 15:36:21  来源:南宁市神华振动时效技术研究所  作者:神华振动时效

         南宁市神华振动时效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神华”)是全球唯一一家专门从事亚共振时效技术研究,全自动亚共振时效设备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的研究所。5月25日,记者前往神华进行探访,其创始人杨胜锋告诉我们,论制造能力,神华比不过大型国有企业,可神华发展得很好,成为全球高水平的振动时效基地,在国内外都设有专业销售服务中心。原因在于,他们在专利生产方面劈开了一条生路。但这条路,是被“逼”出来的。

现场:

小车间内的“高大上”产品

杨胜锋带领记者来到神华的“心脏”——制造车间。这“心脏”并不像记者想象中的“高大上”,50多平方米的车间内布满电路板、螺丝钉、铝皮等零配件,以及一台台振动时效设备。

“我们就是在这里研制设备的。”杨胜锋随手打开一台全自动亚共振时效设备,向记者演示。该台设备由彩屏控制器、激振器、测振器、胶垫、夹具、电缆线和电源线等构成,操作完全是全自动的。

据杨胜锋介绍,振动时效是使用振动时效设备对金属工件进行数万次较大振幅的亚共振振动,降低和均化工件的残余应力,防止其应力变形或开裂的一种时效技术,通常仅需半小时、一度电和几元钱的时效成本就能达到时效效果,且能随时随地进行处理,既不降低硬度,又无烟尘环境污染和氧化皮,同时也能处理数百吨的特大型工件,这都是传统的热时效和自然时效无法比拟的。南宁地铁工程所用的盾构机,就是使用他们的振动时效设备来进行亚共振时效处理的。

教训:

轻专利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

“10多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发出了多款先进的振动时效设备,制订了数千种工件的振动时效工艺。”杨胜锋告诉记者,面对广阔的市场,独家的技术产品带来的利润可想而知。然而,好景不长。很快,其他公司也仿造出了类似产品,市场很快被仿造者占领。

科研人员想到了打官司,但由于未申请过专利保护,打官司也打不赢。刚刚走向市场的神华科研人员只能咬碎牙齿自己咽。

不久,接踵而来的一记记闷棒又重重地打到神华科研人员的头上:在多次参加的产品招标采购过程中,由于没有专利,很快被淘汰出局;企业在采购振动时效设备过程中,都会通过电子网络搜寻全国的供应商,然后进行比价采购,由于没有专利,神华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出售产品,利润微薄。

“在与广西某大学的科研项目合作过程中,该大学申报了10多项振动时效方面的专利,这对我们的震动很大,使我们认识到高校的知识产权的意识要远高于企业。”杨胜锋说,一个企业不能埋头苦干,更应该抬头看路,他开始意识到要把知识产权作为一项重要的事情来做。

觉醒:

坚定不移地走知识产权发展道路

自2011年开始,神华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予以实施。近年来,神华投入数百万元的科研经费,解决了数以千计的振动时效技术难题,获得了众多的发明创造成果,现已申请了100多件振动时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0多件,已获得了30多件专利授权,人均专利拥有量不低于30件,居于全球振动时效行业专利领先地位。

游标卡尺振动时效方法(201210218012.jpg装载机动臂振动时效装置(发明201210218001.jpg

当然,专利也给神华带来了甜头:武船重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港珠澳大桥的钢结构桥梁工程,其中有6件特大型焊接结构件,单重达500吨,按照设计技术要求,需要进行振动时效处理,这是振动时效行业的巨大挑战,难度极大,该公司为此进行了全球招标,由于此前神华已经专门就特大型工件进行了振动时效试验研究,并且将成熟可靠的技术方案申请了专利,因此在参加这个项目的投标中就成功中标了。

“目前我们的振动时效设备已经获得了30多件专利授权,因此在客户比价采购的时候,我们并不是通过降低价格来获得订单,而是强调我们设备的专利价值,以高性价比来获得订单,知识产权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了。”杨胜锋告诉记者,他们还将继续申请高质量的振动时效专利,争取成为全球振动时效行业知识产权的领导者。 (冯梓剑)

  1. 联系人:杨胜锋所长 手机:13006915786 微信:ysf13006915786 QQ:130069157 邮箱:130069157@qq.com
  2. 地址: 广西南宁市高新区科德路2号

Copyright © 2015-2016 863.COM.CN 南宁市神华振动时效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桂ICP备10006184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702000084号